close

撰文者:王可育

    卡爾.尼爾森(Carl Nielsen,1865-1931)是跨足十九及二十世紀音樂發展最為激劇而巔峰點的北歐重要作曲家之一,同時也被推崇為丹麥最重要的音樂家。他的音樂風格跨越的範疇極廣,創作初期風格與布拉姆斯式的浪漫主義風格類似,而晚年則是具個人特色的新古典主義風格。

    這首長笛協奏曲創作於一九二六年,是尼爾森為當時哥本哈根木管五重奏的長笛演奏家Holger Gilbert Jespersen量身訂作,由於Jespersen本身就是一位個性風趣的長笛家,因此在此首長笛協奏曲當中也處處可見幽默的語法,樂段間常具有令人意料之外的個性變化;此外,儘管協奏曲是由管弦樂團擔任協奏,但作曲家在樂曲中多處採用類似室內樂般較為輕盈的織度以求更豐富的音色變化。音樂學者William Behrend在一九二七年一月二十五日此首長笛協奏曲首次於丹麥境內演出的隔天,於丹麥日報Berlingske Tidende作以下評論:「這整首協奏曲就如同是一首幻想曲,生動、富於表情、並處處充滿驚奇,聲部間時而緊密對話、時而跳脫現實,並呈現出一種飄渺而遙遠的幻想。」

      全曲共分為兩個樂章,第一樂章中庸的快板(Allegro moderato)為奏鳴曲式,以樂團一連串四度音程進行為樂曲拉開序幕,活潑的第一主題與歌唱性的第二主題形成對比。在激昂的發展部開頭後,是極具田園風味的第三主題,而在具幻想性的華麗裝飾樂段後,樂曲在靜謐的氣氛下進入尾聲。第二樂章稍快板(Allegretto)為改良後的輪旋曲式,與傳統上各樂段個性分明的輪旋曲式相比,此樂章的四個主題在樂段間交織出現,呈現出一種緊密相連的樂段關係,而樂曲最終在樂團其它聲部均逐步削弱的同時,長笛仍堅毅的浮搖於各聲部之上,宛若取得了最後的勝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yu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